English

打击盗版图书不能手软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多年来,盗版图书已经成了图书市场的痼疾之一,盗版图书在许多城市卖得十分火爆。盗版图书不仅扰乱了图书市场的正常交易,也令读者难辨真伪。经笔者调查了解,书市盗版猖獗的根源主要有以下几种:

一是对图书盗版活动打击力度不够。有关部门往往把打击重点放在盗版光盘上,顾此失彼,对盗版图书只是蜻蜓点水般地以“罚”代“法”,许多书贩、书商认为交点“罚款”没什么。在集中整顿治理时,市场上盗版图书稍微有所收敛,但治理行动一结束,盗版书刊又卷土重来,且往往更加猖獗。

二是盗版者、书贩受利益的驱使,唯利是图。盗版者为了获取暴利,不择手段,直接盗用正版的书刊号,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《围城》出现过十几个盗印版。许多个体书贩,因贪图蝇头小利,纷纷加入出售盗版书的行列。

三是盗版书籍有大量的购买者。正版图书由于纸张价格提升、正常纳税等原因,成本不断提高,而盗版者由于非法经营,直接降低了成本,盗版书自然便宜。这使购买者越来越多,盗版书更有市场。

四是正版图书质量存在问题,给盗版者创造了机会。不久前的一次全国图书质量大检查结果显示:图书质量不合格率高达80%。正版质量不高,给盗版创造了许多鱼目混珠的机会。

笔者呼吁,要始终加大和保持打击盗版的力度。要整顿大型图书市场,切断盗版书籍来源;加大反盗版图书的宣传,增强全民反盗版意识;提高读者的自我保护意识,增强辨别盗版的能力,积极配合反盗版的活动。

江苏省南京市喻华钢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